中文 ENGLISH

氢气年产量200-300万吨!中石化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布局最新进展

2019-05-27

氢能产业是从氢气生产、储运到应用的庞大产业链。氢能系统不仅是氢燃料电池车交通运输的能源,而且在大规模储能、绿色化工原料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氢能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迎来快速发展,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均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20193月,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

 

作为全球能源化工的领军企业之一,中石化正在积极推进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布局。

 

20193月,中石化副总经理马永生表示,中国石化已经在布局氢能产业,对氢燃料电池也做了相关的研究。

 

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总经理佟德建表示,中石化氢气年产量在200~300万吨,目前中石化氢能来源包括制氢装置产氢、炼油重整副产氢和乙烯生产副产氢。亚化咨询研究表明,中石化典型氢气来源如下所示:

 

ü  20141月,中石化茂名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配套项目煤制氢装置投产。该装置于20119月开工,以煤、炼厂副产的高硫石油焦和纯氧为原料,每小时可产出20万标立方米、纯度97.5%以上、4.8MPa的工业氢气,为中国单产能力最大的煤制氢装置。

ü  201810月,中石化天津石化10万标立方米/年天然气制氢装置开工,预计20203月建成投产。

ü  20191月,中石化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开工。该项目建设90,000Nm3/h PSA装置,69,100/年煤制氢装置(含乙烯副产氢提纯)等。

……

 

资料显示,中石化的重点投向是交通网络加氢站的建设。亚化咨询认为,中石化切入氢气供应行业,建设加油加氢站,有利于加速中国的氢能供应。除雄厚的资金实力外,中石化的建设加氢站的优势主要来自于氢气来源和销售终端。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加油站数量超过10万座,其中中石化占比约31.60%,是国内拥有加油站数量最多的企业。

 

亚化咨询《中国氢能产业链年度报告2019资料显示,20189月以来,中石化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进展如下所示:

 

20195月,中石化内蒙古分公司与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以合作的方式进行综合站(加氢、加气、加油)配套设施建设,开展业务经营活动。鸿达兴业全资子公司乌海化工对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提供技术支持,保障合作项目(加氢站)正常运营;中石化内蒙古分公司参与加氢站项目建设,并发挥已有381家站点网络布局优势,可利用加油站附设加氢、加气功能或者加氢站附设加油及加气功能等,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模式;负责综合站的整体运营工作。

 

20194月,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一行到广东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考察调研,充分肯定了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大胆创新,采用国内首创的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油氢合建站模式开发新能源加注网点的做法。资料显示,经过前期专家评审、设计、勘察、立项、审批等程序,樟坑油氢合建站预计将于20195月底投入运营,将成为中国首座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达到400kg,服务周边30条使用氢燃料的公交线路及物流运输车队。另据获悉,除佛山外,广东石油还在云浮启动油氢合建站项目。


201810月,日本JXTG能源集团与中石化签署协议,在中国及第三方市场共同建设氢燃料加气站。

 

201810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昌平王府加油站召开会议,专题研讨王府加油加氢合建站审批规划事宜。资料显示,为推动加氢站建设,中石化与亿华通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氢气供应、车辆加氢、加氢站运营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在市场推广初期,亿华通利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风电制取的氢气将成为中石化气源保障,保证终端氢气价格不高于40/kg

 

20189月,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公布新近加入成员名单,其中包括中石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