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盘点:2018-2019中国燃料电池空压机七大领军企业

2019-03-12

氢燃料电池系统主要由燃料电池堆、空气供应、氢气供应、热管理及水管理等五个子系统组成。其中,空气供应子系统总成本约占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的20%,能耗约占燃料电池输出功率的20~30%空气供应子系统主要由空气过滤器、空气压缩机(空压机)、膨胀机、电机、连接管道等组成。其中空压机输出的压力和流量直接影响燃料电池发动机中的化学计量比和空气加湿特性,进而影响燃料电池堆的电压输出和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功率输出。常见的空压机类型有滑片式、涡旋式、螺杆式与离心涡轮式等。


TIM图片20190403102218.png

 

适用于燃料电池的空压机需满足以下要求:

 

1)无油:润滑油会使电堆发生中毒,因此空压机需要采用水润滑轴承或空气轴承;

 

2)高效:空压机的寄生功率巨大,其效率直接影响燃料电池系统的性能;

 

3)小型化和低成本:燃料电池受其功率密度和成本的限制,小型化和低成本有助于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

 

4)低噪声:空压机是燃料电池系统最大的噪声源之一,空压机的噪声必须被控制;

 

5)喘振线在小流量区:可以实现燃料电池在小流量高压比工况下高效地运行;

 

6)良好的动态响应能力:当需求功率发生变化时,空气流量和压力需进行及时动态调整以跟踪输出功率的变化。

 

2019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万钢在2019年电动汽车百人会中表示,要加大对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攻克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难关,当前重点要突破膜电极、空压机和储氢罐的产业化。亚化咨询认为,中国企业仍需加强对高性能燃料电池系统所必须的空压机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尽快实现国产化,从而保证产业健康发展。

 

亚化咨询《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年度报告2019资料显示,2018-2019年,中国燃料电池空压机七大领军企业进展如下:

 

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

 

20191月,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对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完成的“燃料电池用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集成创新特点突出,市场前景广阔,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全面审核,专家一致同意,“燃料电池用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

 

20191月,雪人股份表示,公司在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链上已布局两块业务:一是氢气制取与加氢站建设运营相关设备;二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空压机及氢气循环泵等。目前公司已向宇通客车、东风汽车等提供空气压缩机。

 

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

 

20191月,汉钟精机表示,公司已研发出应用于燃料电池产业的空气压缩机产品,目前正和下游积极配合,处于测试阶段。

 

此外,公司表示,燃料电池是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公司的技术储备已完成,期待行业发展能逐渐稳定,并带动市场需求。

 

江苏金通灵氢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201810月,金通灵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金通灵氢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如皋经开区签订《氢能源产业投资项目合作框架性协议书》。

 

根据协议,金通灵氢能机械将规划总投资4.5亿元,在如皋经开区氢能产业园区投建“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和氢能备用电源的研发制造”、“如皋氢燃料电池产业园智慧能源岛”、“如皋加氢站”、“年产2000万立方的生物质制氢项目”、“压缩空气站”系列项目。

 

嘉兴德燃动力系统公司

 

20188月,嘉兴德燃动力系统公司在浙江嘉兴总部首次发布了公司自主研发的两款燃料电池专用空压机,为车用15-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量身打造,其型号分别为FAC-40-DFAC-50-D

 

德燃动力已建立千套级燃料电池专用空压机完备的生产与测试能力,本次发布的两款产品已应用到德燃动力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品中,并通过燃料电池轿车、公交车、物流车的长期实车验证。

 

北京伯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7月,北京伯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伯肯公司共同首度展出自主研发的世界一流的高效无油空气悬浮离心空压机产品。

 

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广顺新能源于2010年成立。成立至今,在上汽集团、新源动力、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支持下已完成了第一、二代产品的开发,现已开始第三代产品的研发。其中,公司第二代产品与上汽荣威750950燃料电池车配套。

 

公司高效空压机实现技术指标:

 

响应时间≤2s,系统效率≥55%,寿命≥6000h-30℃储存与启动,压力比≥2.0,过载30%的持续工作时间≥30s,电压适用范围DC250-720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