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壳牌将在欧洲炼厂建10MW级PEM电解制氢装置,新能源制氢与炼油的完美结合

2017-09-28

20179月消息,壳牌与ITM能源公司计划在莱茵炼油综合体内的Wesseling炼油工厂安装一个大型电解槽制氢装置。该装置容量为10兆瓦,将是德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由于间歇式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在电网份额的逐步提升,该电解槽技术也有利于提高电网稳定性。

99.png

现今,该炼厂每年在其各种装置中总计大约使用18万吨氢气。氢气目前是通过炼油过程副产或通过天然气重整生产的,而电解则使用电来将水分解成其基础组分-氢和氧。

 

该项目旨在通过建设和运行10MW级的大规模电解槽,实现制造高品质、零碳排放的氢气,同时通过规模扩大和新业务应用来示范技术和成本的改进。使用低成本、可再生电力的电解技术有望成为壳牌莱茵炼厂零碳排放制氢的关键技术

 

壳牌莱茵炼厂总经理Thomas Zengerly博士说:“计划中的电解制氢将是迈向未来的一步,为炼厂开拓许多新的发展选项。生产的氢气可以整合进炼厂工艺流程中。项目地点还将允许炼厂以后扩大其设施,向炼厂之外的潜在新客户提供氢气。“该项目将使我们能够在炼厂环境下测试新技术”,Zengerly说。

 

氢能是一种有前景的技术,甚至其价值不止于直接用作交通运输用清洁燃料。在未来,其也被期望在整合储能和电网平衡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从而确保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系统中稳定而不断增长的份额。“壳牌集成能源解决方案副总裁Brian Davis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