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辽阳石化拟建5万吨己二腈、5万吨己二胺等

2022-09-04

亚化咨询主办的3届己二腈、己二胺与尼龙66论坛2022将于928召开。


据采招网显示,9月1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10万吨/年尼龙66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开,据悉该项目位于辽阳市宏伟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4套生产装置,包括5 万吨/年己二腈装置;5万吨/年己二胺装置;12万吨/年成盐装置;10万吨/年尼龙66装置,同时配套建设罐区及公用辅助设施。

辽阳市依托辽阳石化公司的化工原料优势,延伸芳烯烃产业链条,加速实现从“油”向“化”转变。辽阳石化公司280万吨/年DCC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向上级申报,年产10万吨尼龙66项目、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及20万吨/年碳酸二甲酯项目将落户辽阳。

辽阳石化技术突破!“灰氢”变“蓝氢”


“瞄准减污降碳、节能降耗,我们开展了制氢尾气二氧化碳捕集与纯化研究,二氧化碳相变吸附侧线试验装置于8月10日投入运行。经过近半个月的优化调整,目前,已完成传统吸收剂的基准调试。”8月24日,辽阳石化研究院炼油研究室工程师张晓琳说。


辽阳石化扎实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生产过程低碳化,打造能效标杆,组织专项攻关技术团队研究绿色低碳技术应用。通过采用新型相变吸收剂,开展制氢装置尾气二氧化碳的吸收解析试验研究,高效吸收提纯低浓度二氧化碳。据统计分析,该项目在15标准立方米/小时的最大处理量下,能够将制氢装置尾气中90%以上的二氧化碳进行吸收捕集,实现了工业制氢由“灰氢”向“蓝氢”转型升级,达到降碳减排、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的多重目标。


下一步,辽阳石化将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强源头减排和过程控制,按计划开展新型吸收剂的连续720个小时运行评价实验,进一步提升装置二氧化碳捕集性能和回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