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大动作!

2022-09-01
近日,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工程项目50万吨/年LDPE(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举行开工仪式。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

2021年11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举行全面建设活动,标志着项目生产装置进入全面正式建设阶段。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国家首批七大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之一,也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一期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


项目位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整体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包括年产160万吨乙烯的灵活进料蒸汽裂解装置,以及两套年产共计120万吨的高性能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一套世界最大单体年产50万吨的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和两套年产共计95万吨的差异化高性能聚丙烯装置,以及重件码头等多个配套工程。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人民币/年。计划一期项目竣工投产的同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2022年3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一期)增加投资23.97亿美元,一期项目总投资增至63.4亿美元。

南京工程公司承建27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50万吨/年高压低密度聚乙烯装置、锅炉装置等七个主项施工总承包任务。50万吨/年LDPE装置是世界最大单体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反应坝土建施工精度要求极高、进口压缩机安装标准高、高压超高压管道压力达360兆帕,是南京工程公司首次合作承建的低密度聚乙烯装置。


大亚湾石化区现有世界500强企业13家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广东省唯一)和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大亚湾石化区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大亚湾石化区化工原料就地消化率达71%,形成了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产值1236.8亿元,增长49.5%。


中海壳牌PC/DPC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极具竞争力的PC产业链,引领碳二产业链发展壮大;乐金化学三期ABS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ABS生产基地,进一步延伸碳四、芳烃产业链。


大亚湾开发区打造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大亚湾开发区内的大亚湾石化区是珠三角东岸地区唯一的石油化工基地,2021年,大亚湾石化区实现产值1858.9亿元,增长38.3%。


从南海之滨的大亚湾石化区到毗邻深圳的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惠州两大主导产业欣欣向荣,在这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比翼齐飞”。做强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大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平台,大亚湾开发区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深度融深融湾,全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笃定目标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开发区,以雄鹰展翅之姿翱翔粤港澳大湾区。

大产业平台
石化产业腾飞,项目集聚发展
2002年11月1日,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的项目现场举行奠基仪式,宣告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正式落地,吹响惠州向世界级石化产业高地进军的号角。


历经近20年开发建设,大亚湾石化区坚持以大炼油、大乙烯项目为龙头,推动石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壳牌、中海油、中石化、LG化学、巴斯夫、科莱恩化工、欧德油储、埃克森美孚、恒力……截至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104宗,总投资250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头部现象”显著。


2021年,园区实现产值1859亿元,增长38.3%;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产值1236.8亿元,增长49.5%。“随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和中海壳牌三期乙烯等项目相继开工、落户,预计石化区2035年能达到3200万吨炼油和800万吨乙烯的生产能力。”大亚湾石化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崔志远信心满满。

大石化链条
“一核心、三集群”产业纵深发展
培育石化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
在大亚湾石化区,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布局了在中国区最大的表面活性剂生产基地。通过铺排整齐的管廊,这个基地源源不断地从上游“吃”进中海壳牌生产的环氧乙烷,经过科莱恩的加工,其产品广泛用于药品,洗发水、沐浴露、护肤品等个人护理和家居护理产品及其他工业应用。


中海壳牌公共事务总监、新闻发言人唐凤灵表示,通过管道,中海壳牌生产的产品直接供应给园区内的其他企业,节省了双方的仓储和运输成本,还降低了石化产品运输中的安全风险。目前,依托中海壳牌稳定可靠、优质多元的石化产品生产供应,与中海壳牌形成“隔墙供应”的客户已有16家,包括巴斯夫、科莱恩、三菱化学等世界知名和行业领先企业,就地转化了其50%的液体石化产品。


正在建设中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则计划向上“吃”进中海油惠州石化的产品。“我们一方面可以使用中海油生产出来的对二甲苯,另一方面还从石化区外采购。”项目现场,恒力石化总经理助理杜玺称,恒力已与中海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投产后,中海油生产的对二甲苯将通过2公里长的管道输送到恒力的原料罐区。


杜玺介绍,项目处于大亚湾石化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填补了园区内PTA项目空白,可消化上游的芳烃产品,向下游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供应原料,生产如PBAT生物可降解塑料等聚酯新材料,助力惠州拉长高附加值的“化尾”产业链。目前,项目所有建筑全部封顶,整个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建成投产。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从中海壳牌落户为开端,循环经济产业链占比持续攀升,石化产业“榕树效应”在大亚湾石化区内迅速生根发芽,在2010年就推动石化产业成为惠州市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大亚湾石化区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发展战略,先后引进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等,打通园区内石化产业链条从上游向下游延伸的的薄弱和空白环节,不断促进产业关联发展,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大炼油大乙烯项目为核心,壮大石化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石化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的“一核心、三集群”产业发展路径。


如今,在大亚湾石化区内,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5%,园区化工原料就地消化率达71%,形成了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等优势产业链。


“中海壳牌一期、二期项目安全绿色优质运营,以及我们对中国市场和对惠州营商环境的信心,可以说中海油、壳牌和惠州政府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是我们建立三期项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唐凤灵说,目前,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该项目总投资520.81亿元,将建设160万吨乙烯和下游共18套化工装置及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建成后,中海壳牌乙烯总产能将达到380万吨/年。


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纪红兵认为,中海壳牌前两期项目顺利落地与投产,是吸引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因素之一,埃克森美孚项目的落户,对中海油、壳牌又产生了一定的激励作用。中海壳牌三期项目将进一步夯实大亚湾石化区的规模,有利于大亚湾石化区中下游产业更加丰满,为珠三角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高端化工原料。


崔志远表示,石化区将坚持“园区规模化、产业集群化、装置大型化、炼化一体化、产品高端化”的发展理念,与惠州港联合打造成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油品化工品国际贸易中心,推动石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把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大项目速度
首创大项目服务专班,跑出“惠州速度”


在大亚湾石化区西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加快建设,主项目用地已全部交付,地下综合管网工程已完工,桩基工程已完成超过50%,重件码头已机械竣工,跨海公共管廊陆域部分已基本完工,其他配套工程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国家首批七大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之一,也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一期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


这样一个重大项目,从2018年9月5日签订《初步投资协议》,到2020年4月22日正式动工,仅花了一年半时间,成为国家坚定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大亚湾开发区是如何做到的呢?


早在2018年初,大亚湾开发区在全市首创大项目服务专班“美孚专班”,一批各领域的精英被抽调过来,专门对接项目方及国家、省、市各级相关部门。2019年,惠州将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列为重要事项,市、区两级政府紧密配合、无缝对接,紧跟项目、提供服务,加快推动项目中航道拓宽、输油管道改线、重建码头等“硬骨头”问题的解决。


大亚湾开发区紧紧抓住大项目自我加压,让一个个时间节点按下“快进键”。最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创下从接触到签订初步投资协议仅用16个月时间、从签订投资协议到项目开工仅用18个月的“大亚湾速度”。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为此点赞:“实践证明,大亚湾当地综合政务能力对项目的快速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设后,埃克森美孚亚太地区研发中心也落户大亚湾,足见这家石油天然气巨头在大亚湾投资的信心。


专家观点

纪红兵(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持续提高下游产品 高端化专用化精细化新型化比例

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纪红兵分析,大亚湾石化区已实现在国内化工园区中,连续3年排名第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一核心、三集群”的循环化产业格局。在科创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园区软硬件建设等诸多方面,大亚湾石化区也已在全国化工园区中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说,大亚湾石化区已经基本具备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石化区的土壤。”


按照大亚湾石化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园区炼化一体化规模到2035年将扩大到32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乙烯、500万吨/年芳烃产业。纪红兵认为,对标新加坡裕廊、荷兰鹿特丹、美国休斯敦等世界级石化区,除了扩大炼化一体规模外,接下来,大亚湾石化区还需持续提高下游产品高端化、专用化、精细化、新型化比例,中高端产品及绿色产品实现占比达到50%以上;扩大下游企业规模,培育出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纪红兵表示,在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建立的绿色石化碳中和智库实体也已经开始运作,未来在碳智库服务链、绿色石化技术供给、产业链精准招商、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企业上市培训、国家级研发平台培育等方面将给大亚湾提供更大的助力。他建议,石化区不仅要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同时也要想办法引进跨国公司研发总部入驻,将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科创标杆园区。“假以时日,大亚湾石化区一定能够进入世界石化园区第一梯队,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名片
数说大亚湾石化区
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约23平方公里,是全国重点发展的石化产业基地。2012年列为全国首个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试点化工园区;2014年入选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全省唯一);2017年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综合实力已连续8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


●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落户项目104宗,总投资2502亿元;落户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7宗;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
●已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2021年实现产值1859亿元,增长38.3%。
●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拥有5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和7套重点部位预警监测装置,实时监测46种大气特征因子。


大亚湾“1+3”产业发展平台
●大亚湾石化区
●大亚湾新兴产业园
●港口现代物流经济带
●滨海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源:化工新材料、大亚湾发布

己二腈、己二胺与尼龙66产业链论坛2022拟定9月27-28日召开。探讨尼龙66及关键原料产业现状与未来趋势,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新技术开发与工业化,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新项目发展,己二酸市场与技术趋势,尼龙56等生物基尼龙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