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万华成立精细化工子公司,加速布局可降解材料

2022-01-05

12月27日,万华化学 (烟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新型催化材料及助剂销售、饲料添加剂销售、生物基材料制造销售等,由万华化学100%控股


近年来,围绕生物基与可降解材料万华化学已有多次布局。



11月30日,万华化学官网公示了其20万吨/年顺酐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意欲涉足PBS降解塑料的生产。


11月30日,万华化学四川年产6万吨PBAT可降解塑料项目举行中交仪式,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产,配套的10万吨BDO也在建设中。


今年3月,万华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黎源博士代领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可降解塑料的PLA(聚乳酸)产品经过两年多的刻苦攻坚,已推进到了中试阶段。


除了万华,我国多家企业已抢先入局,布局生物基与可降解材料项目。


多家企业抢占新赛道


随着化石资源日益枯竭、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日渐突出,生物基和可降解材料因可再生和环境友好受到了广泛关注。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生物基材料得益于优秀的碳减排能力,成为替代和补充石化基材料的有益选择。又因“限塑禁塑”热潮,将可降解材料产业推上了风口浪尖。


目前我国已有多家企业在布局生物基和可降解材料产能,据生物可降解材料研究院统计,PBAT现有产能如表1所示,在建拟建产能如表2所示;PLA现有产能如表3所示,在建拟建产能如表4所示。


1 PBAT现有装置产能

图片

图片


2 未来即将投产的PBAT装置

图片


PLA现有产能

图片


4 PLA在建拟建产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源:万华化学,全生物降解材料,禁塑新观察,中国化工信息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