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又一24万吨BDO项目宣布建设!全国新建项目累计超300万吨(附完整项目地图)

2021-04-13

4月13日,同德化工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投资新建年产24万吨BDO项目的公告。

 

项目投资的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年产24万吨BDO项目。

 

2、项目建设内容:项目建设24万吨/年BDO生产线。

 

3、项目投资金额:项目预计投资额为14亿元。

 

4、资金来源: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公告显示,本项目是配套公司新建年产6万吨全生物降解塑料项目,为公司PBAT项目提供原材料,剩余产能用于销售,扩展公司生产规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同德科创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以工商最终核准注册为准)投资新建年产24万吨BDO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14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BDO(1,4丁二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是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四氢呋喃(THF)、1,4-丁内酯的基本原料。随着全球环境保护力度加大,“限塑”已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实行,我国中央和地方各省市“限塑令”“禁塑令”的推出和绿色消费市场的扩大,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PBAT作为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可广泛应用于超市购物袋、外卖餐盒、农用地膜、生物医疗等领域,PBT可进一步生成PBAT。THF是重要的有机溶剂,聚合后得到的聚四亚甲基醚乙二醇(PTMEG)是生产高弹性氨纶(莱卡纤维)的基本原料,氨纶主要用于生产高级运动服、游泳衣等高弹性针织品。1,4-丁内酯是生产2-吡咯烷酮和N-甲基吡咯烷酮产品的原料,由此而衍生出乙烯基吡咯烷酮、聚乙烯基吡咯烷酮等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广泛用于农药、医药和化妆品等领域。

 

2021年以来BDO价格一路飙升,2月下旬突破3万元/吨大关。主要由于2020年下半年BDO下游PTMEG到氨纶产业链火爆;以及生物降解塑料快速发展,对BDO需求大幅增加。亚化咨询数据显示,基于未来几年生物降解塑料PBAT政策利好背景下产能暴增的需求,目前BDO在建和已宣布建设项目总产能超过300万吨/年。

图片


近日,中国已宣布新建BDO规模最大的是恒力能源(榆林)新材料有限公司180万吨/年BDO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 425万吨/年甲醛(37.5%计)装置、180万吨/年1,4丁二醇装置、100万吨/年的无水乙醇装置、18万吨/年PTMEG装置、18万吨/年PBAT装置、16万吨/年聚甲醛装置以及氨纶等生产装置。总投资208亿元,计划2021年4月开工。

图片BDOPBS类可降解材料产业链论坛2021将于610-1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将探讨可降解塑料政策发展趋势与市场机遇,新建可降解材料项目规划,BDO供需与下游可降解材料的发展趋势,新建BDO与下游产品项目规划,不同原料路线的BDO技术,不同类型可降解塑料的成本竞争力,可降解塑料改性和的应用前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