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可降解核心原料BDO价格飙升为各工艺打开利润空间,烯烃企业如何布局?

2021-03-05


●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中国烯烃与原料多元化论坛2021将于324-25广东惠州召开;

 1,4-丁二醇(BDO)的技术与市场,将是本次论坛的重点探讨内容之一。

BDO价格飙升,作为PBAT的重要原料之一,非常意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成为了卡脖子产品。

● 国内在建及规划的PBAT新增产能约为600万吨,理论上可消耗260万吨BDO。未来PBAT产能集中释放将加剧产业竞争格局,行业核心竞争力在于一体化水平。

● BDO市场前景明朗,价格将长期高企的预期下,各工艺盈利空间逐渐打开且持续扩大。

● 以烯烃行业副产C4(含丁烷等)等为上游原料,生产BDO并延伸至PBAT这一产业路线对具备原料优势的企业来说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2021年开年,1,4-丁二醇(BDO)价格一路飙升,2月下旬突破3万元/吨大关,刷新历史最高值。截止31日,国内BDO生产者均价为31750/吨。较年初上涨147%。巴斯夫表示,31日起或在现有合同允许的情况下,巴斯夫将其在欧洲的BDO的销售价格提高800欧元/吨(约合6224/吨)。

 

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有两点:

 

ü  2020年下半年BDO下游PTMEG到氨纶产业链异常火爆,市场呈现无货或供应紧张状态,支撑价格上行;

ü  行业黑马——生物降解塑料PBAT在政策利好背景下进入加速发展期,对BDO需求大幅增加,生产一吨PBAT需要消耗约0.43BDO

 

图片

                        

中国BDO行业发展成熟,下游传统行业如PTMEG-氨纶、PBTGBLTPU等保持稳定发展,去过几年间BDO下游消费结构相对稳定。新版禁塑令之下,塑料制品的禁止范围及力度远超以往的限塑,PBATPLA等可降解材料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20开始,BDO下游PBAT/PBS领域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其在BDO下游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逐渐增大。

 

图片

 

统计显示,国内在建及规划的PBAT新增产能约为600万吨,恒力石化、万华化学、道恩股份、瑞丰高材等企业纷纷入局。理论上可消耗260万吨BDO

 

未来PBAT产能集中释放,一方面对BDO的需求将快速提升,其在BDO下游消费中的占比将快速增长,有望跻身前两大下游之列;另一方面,将加剧产业竞争格局,行业核心竞争力在于一体化水平。


图片

 

BDO有多种生产技术,目前工业化生产工艺主要有5种:雷珀(Reppe)法、丁二烯/乙酸法、环氧丙烷法、正丁烷/顺酐直接加氢法和正丁烷/顺酐酯化加氢法

 

ü  雷珀(Reppe)法又称炔醛法,该工艺是生产BDO的传统方法,又分为经典法和改良法。

ü  丁二烯/乙酸法工艺于20世纪70年代由日本三菱化学公司开发成功。

ü  环氧丙烷法工艺由日本可乐利公司开发,以生产环氧丙烷为主的利安德巴塞尔获得了该技术的专利许可,并在美国德州建厂。

ü  正丁烷/顺酐直接加氢法是将正丁烷制顺酐的气相氧化法和顺酐加氢技术结合起来的生产方法。

ü  正丁烷/顺酐酯化加氢法是将正丁烷在催化剂作用下,被氧化成顺酐,顺酐再在催化剂作用下与乙醇发生酯化反应生成顺酐二乙酯;顺酐二乙酯在催化剂作用下加氢生成BDO、γ-丁内酯和THF。通过调节工艺条件,可以改变BDO、γ-丁内酯与THF的比例。

 

从长期来看,BDO市场前景明朗,价格将长期高企的预期下,BDO各工艺盈利空间逐渐打开且持续扩大。以烯烃行业副产C4(含丁烷等)等为上游原料,生产BDO并延伸至PBAT这一产业路线对具备原料优势的企业来说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来源:亚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