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研究现代煤化工产业低碳发展事宜,亚化咨询盘点煤化工CCUS项目!

2021-03-04

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组织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有关现代煤化工生产企业开展座谈,研究现代煤化工产业低碳发展事宜。

 

双方围绕我国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从风电和光伏等绿色能源电解制氢与现代煤化工产业融合发展、煤化工产业废气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等角度入手,深入分析了“氢平衡”“碳平衡”“氧平衡”等问题,研讨了低碳发展的思路等。

 

现代煤化工是以先进的煤气化技术为龙头的煤基清洁能源化工体系,包括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油、煤制甲醇及衍生物、煤制乙醇、煤制合成氨、煤制氢等产业链。基于中国油气匮乏,煤炭相对丰富的资源禀赋特点,现代煤化工依靠技术革新,可实现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补充和部分替。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arbon Dioxide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简称 CCUS)技术是一种重要的CO2减排技术。中国煤化工企业已在CCUS试验示范阶段取得较大进展。

图片.png

二氧化碳捕集方面,以电厂和煤化工企业为代表,2009年华能公司在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实施了10万吨/年CO2捕集示范项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重庆合川双槐电厂1万吨/年CO2捕集工业示范项目于2010年1月正式投运。此外,华润海丰建成华南地区首个燃煤电厂碳捕集和利用示范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能力达到2万吨,2019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

 

封存与驱油方面,以油田和煤化工企业为代表,神华10万吨/年CCS示范工程于2010年底开车成功,生产出超临界状态液体CO2,注入于地下2243.6米深的咸水层进行永久封存。延长石油集团于2009年启动CCUS一体化项目,2012年实施了陕西靖边12万吨/年及吴起20万吨/年CO2-EOR项目(二氧化碳驱油),先后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实现了原油增产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此外,中石油长庆油田、中石化中原油田等都已实现CO2驱油。

 

利用制化学品方面,近年来,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在CO2制甲醇、烯烃、芳烃、汽油,CO2制甲酸,CO2和甲烷重整制合成气、CO2制可降解塑料等高价值化学品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已建成多个中试装置并计划实施工业化项目。

 

亚化咨询盘点了近几年,以煤化工企业为例,建成和规划的CO2利用制化学品项目如下:

 

2017年6月21日,甲烷二氧化碳自热重整制合成气装置在山西潞安集团煤制油基地启动全系统运行,并于7月10日实现满负荷生产。

 

2018年4月9日,潞安与巨鹏生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二氧化碳重整利用工业废气生物发酵法生产20万吨/年燃料乙醇(一期2万吨/年示范项目),于2018年9月开始动工建设。

 

2020年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全球首套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新区试车成功。

 

2020年7月11日上午,安阳顺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利用二氧化碳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的开工仪式。该项目以工业废气中捕集的CO2为主要碳源和H2反应合成甲醇,可有效实现碳减排。

 

2020年9月18日,惠生工程与惠生泰州订立惠生泰州二氧化碳合成化学品EPC合同,惠生泰州委聘惠生工程为其中国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二氧化碳高效合成化学品项目的EPC总承包商。

 

2020年11月27日,由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久泰能源(鄂尔多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专项《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久泰集团计划2021年在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区新开工建设二氧化碳合成气制芳烃、二烯烃中试项目,15万吨碳酸酯类电子化学品项目等。

 

亚化咨询最新推出《中国CO2利用技术与项目年度报告》与《中国CCUS与碳中和年度报告》,与行业人士共同探讨: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驱油,二氧化碳制高价值化学品技术开发进展、示范项目发展现状及趋势与最新政策。请联系获取目录。

 

《中国CO2利用技术与项目年度报告》涵盖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CO2制化学品技术与应用

—CO2制甲醇

—CO2制烯烃

—CO2制芳烃/汽油

—CO2制甲酸

—CO2和甲烷重整制合成气

—CO2制共聚物和可降解塑料

—CO2制其他化学品(NIPU、乙醇、DMF、甲烷、一氧化碳等)

√中国CCUS项目与最新进展

—CO2封存与驱油

—CO2制化学品

√中国CCUS政策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中国CCUS与碳中和年度报告》涵盖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CCUS政策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CCUS鼓励政策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碳中和最新政策

√CO2捕集技术与示范项目

√CO2封存与驱油技术与示范项目

√CO2转化制化学品技术与示范项目

√中国CCUS发展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