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再生PET成为塑料循环利用典范

2021-03-01

l  两会将至,“碳中和”的中国方案——循环再生、节能高效、低碳更受关注

l  再生PET成为塑料循环利用典范,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等已经设定目标

l  塑料再生利用与能源化工碳中和论坛2021将于326日在广东惠州召开。联合利华研究发展中心的专家将作大会报告:增加再生塑料的使用,致力打造无废弃物的世界

 

20213月,两会将至,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碳中和”的中国方案——循环再生、节能高效、低碳更受关注。

 

20212月下旬,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加快实施钢铁、石化、化工、有色、建材、纺织、造纸、皮革等行业绿色化改造。推行产品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玻璃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回收利用率。

 

——再生PET成为塑料循环利用典范

 

近年来,日化用品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新型包装,经研究发现,这些产品的材质多为PET。日化用品包装中PET材质逐渐增多,且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深入,多数著名品牌的下游企业都承诺将产品包装中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塑料。再生PET成为塑料循环利用的典范。

 

2021年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渐深入推广,大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逐渐增加,宝洁、联合利华两大企业均承诺要使用再生材料。其中,联合利华承诺“将原生塑料的使用量减半,确保所有的塑料包装到2025年都是可重复使用的、可回收的或可降解的,并在其包装中使用至少25%的再生塑料”,宝洁(P&G)长远目标是所有产品和包装均使用100%可再生或可循环使用材料,并且已经逐步实施。

 

联合利华旗下的新多芬致臻植萃甄选洗发护发沐浴系列、力士植萃精油香氛沐浴露系列、清扬男士沐浴露系列等,这些都采用了透明材质的PET包装材质。宝洁旗下,新推出的玉兰油(Olay)精华泡泡沐浴露系列、舒服佳的排浊沐浴露系列,虽然是不透明的包装,但其材质依旧是PET

 

2019年开始,联合利华在中国已推出多款100%再生塑料瓶身的产品,包括浓缩洗衣液、浓缩柔顺剂、果蔬餐具净等。同期,联合利华在日本也从力士、多芬、清扬三个品牌着手,逐步推出95%再生塑料包装的产品。公司承诺到2025年,所有产品使用的塑料包装100%采用可再用、可回收、可降解的塑料;其中,至少25%的塑料来源于再生塑料。

 

为了进一步实现这一目标,联合利华制定了一项全面减“塑”绿色计划——“减量、优化、零塑”,并已取得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图片.png 

“可回收可降解的塑料,才是优质塑料”

 

当提及塑料优化时,在产品包装中使用可回收、可降解塑料是关键。2018年,联合利华支持了一系列技术开发举措,在产品包装中逐步引入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 等再生塑料。联合利华与回收公司TerraCycle合作推出了芢REN清洁护肤品牌100%环保包装产品,其中包含20%海洋塑料;在南非、越南及泰国,阳光牌洗手液开始使用100%再生塑料包装;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奥妙推出了生态活性洗衣液,其瓶身材料的25%rPET再生塑料制成。这些举措,都将有助于减少塑料垃圾。

 

可口可乐公司2018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宣布了“天下无废(World Without Waste)”的全球可持续包装战略,目标在2030年实现所有饮料包装100%等量回收再生。具体地说,可口可乐提出了两个主要指标:一是到2030年,可口可乐公司每使用一个包装,就会努力回收一个同类包装物,以使其得到循环再利用;二是到2030年,可口可乐公司计划在包装原料中再生材料的平均使用比例能够达到50%,希望能促成新的饮料包装全球标杆。

 

图片.png

 

可口可乐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将与其装瓶伙伴在研发创新包装和保护地球环境上持续投入,在生产出更出色的饮料瓶的同时,与当地社区、行业伙伴、客户和消费者一起,共同解决包装丢弃和海洋废弃物的问题。

 

有分析预计,截至2021年,全世界消费的PET瓶子将达到5800亿个。这些瓶子在消费后是被安全地回收再利用,还是流入生态环境造成污染,也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热点问题。

 

未来几年,国内再生PET供应紧张的局面难以缓解。在环保大趋势下,再生塑料行业正集体经历转型“阵痛”。不合规的生产企业逐步关停,以浙江华菲、龙福环能、苏州玖隆等企业为代表的规模型厂家不断增多,并有葛洲坝等大型国企进入再生产业。随着再生PET行业的逐步规范和正规,企业数量和规模将发生变化,下游需求也将向着欧美的趋势转变。

 

——先进技术与应用

 

消费后回收(PCR)塑料,已经成为减少塑料污染,助力 “碳中和”的重要方向之一。日本长濑推出PET化学回收PCR技术。市场上PCR多为是物理回收,但物理回收存在先天缺点,如机械性能的下降,颜色使用的限制,无法提供食品级别。但随着技术发展,化学回收PCR给市场,尤其高端市场应用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图片.png

 

化学回收PCR的优点包括:原生料相同的品质与特性;稳定的物性表现;无需模具,机器;参数改动,直接使用;可作配色应用;能符合REACH, RoHS,EPEAT 标准;提供食品级别产品等。日本长濑集团高端材料部门携手优秀塑料生产商,为客户在PCR材料应用提供:材料选择;模具设计;工程师在点技术支援;物流管理等服务。

 

威立雅华菲旨积极打造全国塑料循环利用中心,通过13条高端生产线及严格的管控,使再生塑料混净度达到99%以上,可凭借其食品级rPET粒子的技术为食品饮料提供安全、可靠、可追溯的再生包装材料。

 

——国家政策助力

 

国家发改委联合生态环境部于20201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与第一版限塑令相比,升级版限塑令实施范围更广,并对各领域塑料替代品进行了详细规划,使升级版限塑令具有了更强的可执行性。

 

此次升级版限塑令分三步目标推进:第一步,在2020年底,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第二步,到2022年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第三步,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20212月下旬,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具体产业方面,要求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玻璃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回收利用率。

 

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