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空气产品公司渣油气化技术助力中谷石化大粤湾石化浆态床尾油制氢项目

2021-02-02

近日,中谷石化集团旗下大粤湾石化(珠海)有限公司与美国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s)签署气化技术许可合同,将在其大粤湾化工原料项目中应用空气产品公司渣油气化工艺技术。

 

大粤湾石化(珠海)有限公司化工原料项目即中谷石化“1+3”项目,选址于广东省珠海高栏港经济开发区,是高栏港经济开发区打造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的基础石化项目。其中,“1”项目是预计年产500万吨的化工原料项目,“3”项目是预计年产160万吨聚酯原料项目、年产100万吨乙烷综合利用项目和年产9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主要生产芳烃产品,副产燃油。中谷石化“1+3”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方向,于201912月通过环评,202011月通过项目专家论证会。项目建成后,将为高栏港经济区下游高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提供原料,带动高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提高下游产品生产能力,促进和优化经济区产业升级和结构定位。   

 

空气产品公司为其中140万吨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的尾油气化单元提供渣油气化技术许可和工艺包设计,以及相关的技术支持和开工服务。项目通过采用空气产品公司渣油气化技术,把较重的浆态床加氢的渣油转化为粗合成气,再经过变换处理,通过变压吸附氢气提纯装置来生产炼厂所需要的氢气 。同时,该项目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严格遵循“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理念,致力于减少排放对大气、声环境、水环境及生态环境的影响,提升清洁生产能力。

 

这是空气产品公司渣油气化技术成功应用于镇海石化、中石油吉化、中石油大庆、以及在新加坡和意大利等国实施的渣油气化项目后的又一实施范例。空气产品公司渣油气化技术以液体(包括石脑油、重燃料油、常压及减压蒸馏残余、裂解焦油、沥青类等)为进料,有效利用炼厂残余来发电、制氢和合成气,以较低整体投资和运行成本,在达到更好的可利用率/可靠性基础上为炼厂提供多重价值,因而在众多商业运行的炼厂有着广泛的运用和良好的成功记录。

空气产品公司于20198月完成对包括渣油气化技术和湿法气化技术在内的GE气化整体业务的收购。对于炼油厂,空气产品公司湿法气化技术还可以提供从天然气部分氧化、渣油气化、煤气化、煤焦混合气化和全石油焦气化的全面进料解决方案,并都有成熟稳定的工业化业绩。同时,空气产品公司湿法气化的高效率辐射废锅流程还可以副产大量超高压蒸汽,进一步提升炼厂气化岛的经济性。  

 

 

关于空气产品公司

 

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s, 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APD)是一家世界领先的工业气体公司,拥有80年的历史。公司专注于服务能源、环境和新兴市场,为包括炼油、化工、金属、电子、加工制造和食品饮料等众多产业的客户提供生产所必需的工业气体、相关设备和应用专业技术。空气产品公司也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液化天然气工艺技术和设备供应商。公司开发、设计、建造、拥有并运营着一些全球超大型的工业气体项目,包括:以可持续的方式将丰富自然资源转换成合成气用于生产高附加值电力、燃料和化学品的气化项目;碳捕集项目;以及助力全球运输和能源转型的世界级无碳氢项目。

 

2020财年,公司在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销售额达89亿美元,当前市值约600亿美元。其全球来自不同背景的19千多名充满热情、富有才华和忠诚敬业的员工在空气产品公司更高目标的引领下,致力于创造创新的解决方案,助力环境改善,增强可持续发展,并解决客户、社区及全球所面临的挑战。欲获得更多信息,请登陆公司中文网站:www.airproducts.com.cn 或扫描关注“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