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新疆巴州400万吨油煤共炼项目技术论证!

2020-12-07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巴州400万吨/年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油煤共炼)项目,总投资275亿元,选址库尔勒石油石化产业园,年加工200万吨重油和200万吨煤粉,目标产品PX,进而延伸生产PTA、聚酯(包括短纤、长丝等)及苯、轻烃等其他优质化工原料。项目采用国内自主开发的油煤共炼核心技术,可将新疆独特的富油煤变成优质炼油原料。

 

122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新疆巴州400万吨/年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技术研讨会。

 

中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边德运在会上说,油煤共炼项目是中泰集团贯彻落实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实施对于煤炭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实现“燃料变原料、原料变材料、煤田变油田”的突破性转变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项目的建设以投产的年产120万吨PTA项目为产业承接,以聚酯、化纤为产业链延伸,是打通“炼、化、纺”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希望专家组各位专家能够发挥“智囊团”作用,深入细致的对技术选择进行研究讨论,在项目攻关等方面给予指导,保障项目工作正常推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晴棠,原中石油集团咨询中心总工程师门存贵,原中石化集团规划计划部副主任李冬梅,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徐振刚,原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教授级高工李晨组成的专家组,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关领导,听取了各技术单位对各自技术路线的汇报;并与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神华上海研究院、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北京中科诚毅科技发展公司、山东盈泰清洁能源等单位负责人围绕中科诚毅科技油煤共炼技术、山东盈泰油煤共炼技术、基于煤炭直接液化的油煤共炼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技术示范推广应用情况以及有关工程放大风险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中咨公司董事、工会主席杨上明说,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作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显著,从能源革命角度出发,油煤共炼项目符合国家石油化工发展产业政策,能有效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常委、副州长贾平表示,油煤共炼项目是中泰集团在库尔勒上库工业园区打造的一体化产业链“龙头”项目,该项目对地方产业结构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巴州党委、人民政府将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支持企业推进油煤共炼项目前期工作。

 

库尔勒市委常委、上库园区党工委书记、主任鲜智,巴州油地项目研发中心副主任李长柏,巴州上库园区招商局副局长覃健铭,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科员贾润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任科员叶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党支部书记陈梅涛,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燕为民,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副院长高山松,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曹坚、刘戈,山东盈泰清洁能源总经理田峰、技术顾问教授级高工李大鹏,北京中科诚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苏安,新疆中泰集团总工程师赵永禄、总经济师刘红梅,中泰集团战略发展部、创新研究院、中泰石化油煤共炼项目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