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五环炉A级运行突破160天,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2020-08-24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2020816日,永城园区1系列“五环”炉A级运行突破160天,创造历史最好水平,目前,还在向更高目标、更高水准迈进。

 

粉煤气化“五环”炉(“WHG”气化炉)由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和五环设计院联合设计开发,2012年入驻永城园区,2015年建成试车。五年来,风雨兼程,“五环”炉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迈出了长周期运行的新步伐。

 

迎难而上,破解长周期运行难题

 

试车初期,运行时间突破不了72小时,国内外气化炉专家投来质疑的目光。“五环”炉是在“壳牌”气化炉的基础上改进而成,操作弹性理应比“壳牌”气化炉更宽,运行周期理应比“壳牌”气化炉更长,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一道艰难的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我们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对一些技术路线进行了改造。”该单位气化二厂副厂长张家超告诉笔者。

 

溯本求源找问题、补短板,再困难也要克服。该单位成立了技术攻关组,针对影响气化炉长周期运行的瓶颈问题进行技术改造。首先改造的是气化炉激冷段的冷却介质问题,通过改造,气化炉激冷段频繁堵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五环”炉A级运行一举突破了70天。其次改造的是激冷罐顶部激冷水的喷淋方式及进入激冷罐的合成气流速,通过改造,解决了激冷水量不足及激冷罐顶部通道易堵塞的问题,实现了长周期运行100天。

 

湿洗塔压差高是影响“五环”炉长周期运行的又一瓶颈。如何在确保湿洗塔除灰能力的同时降低压差?该单位一方面不断优化洗涤水量、调整药剂添加量,一方面将原设计的固阀塔盘改为立体传质塔盘,增大气液接触面积,提高传质效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湿洗塔压差得到了有效控制,“五环”炉长周期运行又增添了新的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