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宝来4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2020-08-18

2020年8月8日20:50,宝来利安德巴塞尔化工有限公司(BLYB)4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产出的加氢汽油各项指标检测合格,标志着这套采用SEI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工艺技术、并由SEI承担一段设计的新建装置实现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该装置于2017年7月签署裂解汽油加氢技术许可合同技术附件,经过两年多的设计和建设,到2019年底基本建成。2020年元旦过后,工艺专业负责人刘江峰率队顶风冒雪奔赴现场,协同业主对装置进行了设计/安装一致性检查,受到了业主的好评。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业主难以组织开车服务外援,SEI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派出技术总监利梅和工艺负责人刘江峰作为专利商代表赶赴现场指导开车。



8月7日下午装置正式引入粗裂解汽油,置换系统内的开车油,分离系统操作参数及时调整。8月8日中午一段加氢系统进料,反应器床层逐步升温;二段加氢系统维持氢气循环,调整并稳定压力、反应床层升温,随时待料。下午,合格的一段加氢汽油引入二段加氢系统,至当晚加氢汽油产品分析合格。整个开车过程稳扎稳打、有条不紊,再次验证了SEI裂解汽油加氢技术的成熟与可靠。


由于上游裂解炉的设计工况为轻烃裂解,作为与百万吨级乙烯装置配套的裂解汽油加氢装置,宝来的这套装置设计规模只有40万吨/年。相比于之前多则70万吨/年、少则50万吨/年的设计规模,这次的设计规模虽小,但也恰好给设计人员提供了一次大胆尝试升级二段热回收技术、取消燃料气加热炉的机遇。二段进出料换热器是本装置的核心换热设备之一,以往的设计是使用四台串联,并在下游设置燃气加热炉以保证加氢反应器进料温度。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彻底取消燃气加热炉势在必行。


设计阶段伊始,技术负责人利梅就提出了强化反应热回收,同时引入高温蒸汽补热的技术方案。设计过程中工艺、化学工程、静设备、配管、结构等专业通力合作,不断优化设计,克服布置、安装等一系列困难,终于把这个方案变成了现实。从这次投料开车的实际运行情况看,该方案完全达到了设计预期,无论是开车前预硫化,还是开车初期纯氢气运行以及烃油混合进料,均表现出操作流畅、性能优越的特点,本次成功开车为在该方案更大规模装置中应用建立了信心、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