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总投资2190亿元!宁东基地:今年安排165个建设项目

2020-08-11

八月塞上,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走进宁东基地企业生产车间、项目建设工地,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宝丰能源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今年以来,宁东基地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促项目建设,全力以赴稳经济发展,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为确保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助推“六稳”“六保”


近年来,宁东基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培育、科技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高效管理服务,实施现代煤化工和煤制油质量效益提升工程,突出抓好新材料、清洁能源、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合理布局和平稳发展,打通煤化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宁东基地鸟瞰。


今年上半年,宁东基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3亿元,同比增长1.6%,较一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较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全年共安排建设项目165个,总投资21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88个、续建项目65个、更新改造项目12个,截至7月底开复工率达到90%,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明显提升;减免各类税费24亿元;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3.5%,地表水保持Ⅱ类水体;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获评全国石化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走进占地1.4万亩的宝丰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该公司以煤为原料打造的一体化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已位列国内前列。据202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总收入75.2亿元。循环经济产业链将煤炭“吃干榨尽”、清洁高效利用,以煤替代石油生产出近百种高端化工产品,能耗、环保等综合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总裁刘元管介绍,为不断提升循环一体化产业优势,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走向高端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宝丰能源于2017年8月概算投资153亿元建设了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主要包括前段的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和后段的甲醇制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2019年10月,后段甲醇制60万吨/年烯烃装置产出合格产品;2020年5月,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装置一次性试车成功并投产。


宝丰能源焦炭气化制烯烃项目装置。


在宝丰能源甲醇二厂生产技术环保部副部长詹诗杰的带领下,记者更进一步了解了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的具体情况,该项目也是宝丰能源的募投项目。他边走边介绍:“这个项目的技术、工艺和装备都是一流的,国产化程度高,甲醇装置气化技术采用航天长征粉焦(煤)加压气化工艺,碳转化率可达99%;甲醇制烯烃装置采用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专利技术;烯烃分离、聚乙烯、聚丙烯装置均采用目前全球顶级的工艺技术。甲醇空分装置单套制氧能力为每小时10.5万立方米,属于国产单套最大空分装置;年产220万吨的甲醇合成塔也是目前国际顶级装置。募投项目的装置具备双峰聚乙烯、茂金属聚乙烯等高端产品的生产能力,这些产品投产后将有效替代进口。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公司在高端化、差异化方面的战略布局落地。项目所选用的动力锅炉烟气实现了超净排放,工业废水实现了‘零排放’,固废通过资源化利用和生态治理,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延链补链融链强链


宁东基地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今年我们的抓手就是列入自治区级的83个重大建设项目和21个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确保实现投资增长10%目标任务。切实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抓好40个投产项目,新增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切实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重点抓好总投资1500亿元的75个产业项目,力争近3年年均投资增长10%以上。”8月5日,宁东基地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田彦虎充满信心地说。


宁东基地始终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尤其是2015年以来,突出产业链延伸、产业集群培育、质量效益提升,延链补链融链强链,在连点成线、扩面成群上下功夫,围绕煤制油产业,实施副产品增值利用、费托蜡精深加工等项目,拓展产业发展层次,提升煤制油经济效益;围绕煤基烯烃产业,实施叔碳酸、丙烯酸、正异丁醛、新戊二醇等项目,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围绕焦炭产业,实施焦炭气化制烯烃、煤焦油深加工、轻烃综合利用等项目,推动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化;围绕煤基多联产产业,实施氨纶、醋酐、四氢呋喃等项目,推进煤化工向新材料产业转型;围绕甲醇、合成氨等大宗基础原料,实施高分子助剂、电子化学品、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高端染料、香精香料等项目,实现煤化工产品精深加工,产品由吨变为公斤销售,价格提升几十倍甚至上百倍。通过项目建设、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基本形成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煤制乙二醇项目加紧建设。


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是该区唯一一家煤制乙二醇生产企业,去年投资58亿元建设40万吨乙二醇和3×480吨/小时公用动力岛项目,为宁东基地做全、做精煤化工产业链承担着补链、强链、延链的重要作用。该项目对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引领和带动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填补宁东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空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打造国内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公司总经理黄斌介绍,40万吨乙二醇项目以煤为原料,采用两套空分装置为下游提供氧气和氮气,采用“神宁炉”干煤粉气化技术制取合成气,采用等温变换和低温甲醇洗净化技术调整氢碳比和净化气体,采用一氧化碳深冷分离技术制备高纯度一氧化碳,采用日本高化学的乙二醇合成与分离技术,这些都是当前国内外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


项目2019年3月开工建设,一期20万吨生产线将于2021年8月建成投产,二期20万吨生产线计划2023年8月建成投产;动力岛项目2020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3月建成投运。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新增销售收入32亿元。


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东基地在不同发展阶段都注重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实施大项目、好项目。2010年前,注重发挥煤炭资源配置作用,对投资建设煤化工项目企业配置一定规模的煤炭资源,引进了国能宁煤、中石化、国电投、泸天化、宝丰等一批大型企业,实施了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基多联产、煤制化肥、煤焦化等一批煤化工项目,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


2015年前,注重发挥电力资源配置作用,自治区与原神华、原国电、中铝等央企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了浙能集团,实施了煤制油和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2016年至今,发挥基础原料、要素成本、营商环境等优势,引进泰和、宝胜、百川、宝利、苏利等行业领军和民营骨干企业,实施总投资1846亿元的158个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将再造一个宁东工业经济总量。


占地约600亩的泰和新材宁东产业园2017年开始建设,现有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和宁夏泰普龙先进制造技术有限公司3个子公司。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差别化氨纶及化学纤维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已形成年产3万吨环保型差别化氨纶的生产能力,产品可满足纺织服装、汽车内饰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市场新需求。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芳纶系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信息技术、安全防护和汽车工业等领域,目前形成3000吨芳纶生产能力。高性能对位芳纶纤维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2019年7月底主体建筑封顶,8月开始设备安装,2020年6月6日投料试车,6月14日完成了全线贯通,生产出第一个满卷的产品,目前已经全线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产值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侯春蕾介绍,产业园计划总投资60亿元,规划建设氨纶、对位芳纶等项目,构建差别化氨纶、对位芳纶及其上下游基础材料为一体的高端产业集群。产业园的建成,对推动宁夏产业转型升级、填补高性能纤维材料空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对增强我国高端装备供给保障能力、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提高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好项目、大项目引进落地,各项政策和服务也要同时跟进。近年来,宁东基地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抓好“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任务,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新模式、新制度,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重点围绕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和重点发展产业,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系列活动,力争年内再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


宁东基地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目前虽然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不变。今年将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尽快达产达效,形成新的生产力。继续秉持“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打造生产、生活、金融服务三条线,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让企业在宁东投资有效益、项目有钱赚。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