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采用新型甲醛-乙醇酸路线的久泰10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设冲刺计划年底试车!(附技术流程图)

2020-07-22

第十一届煤制乙二醇与草酸二甲酯高价值利用论坛将于2020817日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将探讨乙二醇供需展望与煤制乙二醇产能预测,草酸酯路线煤制乙二醇技术优化与工艺升级,煤基乙二醇在聚酯行业的应用经验,全新甲醇-乙醇酸路线煤制乙二醇技术优势分析,煤制乙二醇装置的制氢应用潜力,合成气制草酸酯高价值下游产品,煤基草酸二甲酯生产可降解塑料的百万吨级产能展望等。

 

截至2020717日,内蒙古久泰年产100万吨煤制乙二醇主体工程、生产调度中心、大型机修车间、辅助楼、科研中心完工在即,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建成点火试运行。

 

图片.png

 

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重点工业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17亿元,总占地2565亩,是目前国内最大单套乙二醇生产装置。项目于2017929日启动,建设期3年,计划2020年底建成试车,2021年正式投产。

 

目前,装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90%,生产调度中心、辅助楼即将投用,科研中心即将完工,大型机修车间已封顶,储煤仓完成环基混凝土浇筑,正在浇筑挡煤墙,开始设备吊装,配套合成气岛全面开工,锅炉岛转入结构安装。7月底,将开始设备调试,为年底全面建成试车奠定基础。

 

该项目采用全新煤制乙二醇技术——合成气制甲醛-乙醇酸路线该项目煤制气装置包括备煤、气化、变换、低温甲醇洗、硫回收、CO冷箱和PSA-H2单元。项目甲醇装置包括甲醇合成和甲醇精馏单元。项目乙二醇装置包括甲醛工段、氢羧基化工序、酯化工序和加氢单元及精制工序工艺流程如下:

 

图片.png

 


在经典的草酸酯路线煤制乙二醇技术已经普遍实现了高负荷稳定运行之外,全新煤制乙二醇技术——合成气制甲醛-乙醇酸路线也即将步入工业化十一届煤制乙二醇技术经济研讨会将于817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煤基甲醛/乙醇酸路线制乙二醇将是重要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