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英威达40万吨己二腈上海奠基,中国化学、诚志、河南峡光、阳煤进展如何?

2020-06-17

      英威达(Invista)上海40万吨己二腈生产基地奠基,中国化学、诚志、阳煤、河南峡光正在紧密推进。

      亚化咨询认为:英威达新建大型项目将给国内企业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同时也将激励和坚定国内企业突破己二腈技术的决心。

      己二腈、己内酰胺与尼龙产业链论坛2020将于7月30-31日在郑州召开,己二腈技术产业化与项目投资进展,将是重点议题。

 

——英威达世界级项目上海奠基

 

2020616日,英威达(Invista)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己二腈生产基地举行奠基仪式。此次新建的己二腈项目年产能为40万吨,投资额约12亿美元。

 

20192月,英威达和上海化学工业区签订合作备忘录,项目计划于2020年开始建设,2022年投产。美国福陆工程公司为项目提供工程、采购和施工(EPC)服务。

 

英威达预测中国未来几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尼龙消费市场,而此次投建的己二腈项目将采用公司最先进和最节能的技术。项目投产后,上海将拥有从己二腈到高性能聚合物的完整产业价值链,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尼龙6,6综合生产基地所在地。

 




——中国化学募集资金建设己二腈项目

 

20205月下旬,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副总经理刘德辉对媒体表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对化工新材料的市场需求巨大,而化工新材料的产量和种类都难以满足高端制造业的实际需求,还面临技术‘卡脖子’、关键设备制造不掌握等紧迫问题。建议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满足高端制造业需求。尼龙66的主要单体——己二腈生产技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目前,国内尚无己二腈工业化生产装置,己二腈产品完全从国外进口。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丁二烯法合成己二腈技术已开发成功,相关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刘德辉代表建议,应支持化工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对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等业务注入项目建设资本金,对部分高性能重点产品的研发和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中国化学拟定增募资100亿元,投向重点工程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预案显示,尼龙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额为104.5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30亿元,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22年投产。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打破己二腈技术壁垒,利用国内丙烯、氨、甲醇、丁二烯为原料生产己二腈,进一步生产己二胺,并形成完整的尼龙66切片产业链。

 

此前据报道,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项目,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齐鲁化工区金山产业园内,是中国化学集团的重点项目,采用天辰自主研发的己二腈技术,生产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和丙烯腈等产品。

 

 

项目将以丙烯、丁二烯、天然气、甲醇、氨为主要原料,年生产100万吨尼龙新材料、50万吨己二胺、50万吨己二腈并联产50万吨丙烯腈,于2019819日举行了奠基仪式。

 


——诚志与中科院系统合作开发全新煤基己二腈技术

 

2020420日,诚志股份宣布,全资子公司南京诚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将自主开发全新的煤基己二腈技术,双方已于近期签署技术研发协议,拟先期建成3000/年工程示范装置。

 

此次自主研发的煤基己二腈技术,相对于国外已工业化的丁二烯氢氰化法和丙烯腈电解二聚法技术,过程相对简单,反应步骤少,能耗低,不涉及剧毒化学品,更为绿色安全,更具成本优势;同时,以煤为原料符合中国自然资源禀赋特点,有利于煤炭清洁利用。

 

煤基己二腈技术为中科院过程所自主开发的全新工艺,已申请多项专利。通过煤基己二腈技术产业化,南京诚志将延伸丁二烯产品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为下一步发展尼龙新材料产业奠定良好基础。

 

南京诚志2019年实现净利润6.51亿元,公司将持续拓展乙烯、丙烯、丁二烯等产品的下游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路线。南京诚志全资子公司诚志永清位于江苏省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主要由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和其优化项目10万吨/年丁二烯装置组成,主要产品为乙烯、丙烯、丁二烯,副产品为乙烷、丙烷、LPG、粗苯等。项目总投资额约42亿元,于20196月投产。

 

——河南峡光高分子项目2019年底技术签约

 

20191228日,河南峡光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与瑞典国际化工技术公司签约,年产5万吨己二腈项目,总投资5.76亿元,采用瑞典国际化工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2.5亿元。

 

据报道,瑞典国际化工技术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己二酸制己二腈专利技术,产品质量能满足化纤级己二胺的生产要求,装置安全稳定,环保排放标准达到欧盟要求,收率高,能耗低,产品成本具有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年产5万吨己二腈项目工艺许可与工程费用为2000万欧元。以己二酸为原料生产己二腈,在现有价格体系下的生产成本与丁二烯法相当,装置生产安全性更高,投资更省,同时有助于消化过剩的己二酸。

 

2019815日,河南峡光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己二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河南峡光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82日,注册资本20000万,其中浙江捷马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45%,三门峡市陕州区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55%

 

瑞典国际化工技术公司由诺贝尔先生创立于1894年。在过去的125年中,已为全球超过800套化工装置提供了化工工艺技术和工程服务。2019731日,万华化学发布公告称其境外全资下属公司万华化学(匈牙利)控股有限公司完成收购吉林市康乃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欧美能源技术持有的Chematur Technologies AB(瑞典国际化工)100%股权,上述股权过户手续已办理完毕。

 

——阳煤推进己二腈技术中试与产业化

20198月,阳煤化工集团官网发布了“新建阳煤集团科技创新示范(中试)基地项目”的环评公示,主要内容如下:

 

项目名称:新建阳煤集团科技创新示范(中试)基地项目

建设地点: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川工业园区现代化工产业园

建设规模:年产1000吨己二腈中试装置、年产1000吨甘氨酸中试装置、年产2000吨甲醇苯烷基化中试装置

建设单位: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的名称:山西清源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20192月,阳煤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示范(中试)基地、中催公司催化新材料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山西省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示范(中试)基地一期入驻丁二烯直接氰化法制取己二腈技术开发项目、利用合成氨驰放气或焦炉煤气制备甘氨酸技术开发项目、甲醇苯烷基化技术开发项目等三项2014年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建设中试装置。

 

20195月,阳煤集团公司与平定县政府在阳泉宾馆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项目落地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围绕现代煤化工和新型材料产业链延伸,实施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拟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投资100亿元以上,通过实施乙二醇二期、气凝胶、科技创新示范(中试)基地、中催项目、聚酯等项目。

 

——结语

 

英威达(Invista)上海40万吨己二腈生产基地奠基,中国化学、诚志、阳煤、河南峡光正在紧密推进。亚化咨询认为:英威达新建大型项目将给国内企业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同时也将激励和坚定国内企业突破己二腈技术的决心。

 

己二腈、己内酰胺与尼龙产业链论坛2020将于7月30-31日在郑州召开,己二腈技术产业化与项目投资进展,将是重点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