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疫情触发公共卫生需求,乙醇与异丙醇成行业关注热点

2020-05-09



l  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超过400万人。乙醇在国内消毒液市场受到欢迎,而欧美市场更加青睐异丙醇。

l  当前乙醇场价格处于5500-6000元/吨区间,异丙醇仍然高居11000元/吨上下。

l  燃料乙醇与医用酒精论坛2020将于611-12日在广西北海召开,将探讨中国燃料乙醇与医用酒精2020年的供需、新建项目,以及异丙醇投资机遇与海外市场前景等议题。

 

2020年5月9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超过400万人。目前醇类消毒剂最常用的是乙醇和异丙醇,成为市场价亮点。乙醇在国内消毒液市场受到欢迎,而欧美市场更加青睐异丙醇。

 

国投生物、中粮科技等乙醇生产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在国内消毒酒精需求高峰阶段增加了消毒和医用酒精的产量。近期国内疫情消退,然而公共卫生和燃料乙醇的需求,使得乙醇市场仍然保持坚挺, 5月的市场价格处于5500-6000区间,价格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广受欧美市场欢迎的异丙醇,2020年4月价格已经比3月价格翻倍,成为国内化工市场上的“爆款产品”;5月价格仍然高居11000上下区间。

 

——乙醇在国内消毒液市场更受欢迎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免洗手消毒剂成分是乙醇和异丙醇,两种消毒液均可凝结蛋白质,导致微生物死亡,是一种中效消毒剂。从效果来看,杀灭细菌繁衍体,损坏多数亲脂性毒,如单纯疱疹毒、乙型肝炎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的效果相同,但两者消毒效果还是有差距,异丙醇的正式成份是二甲基甲醇,含有两组甲基使它的溶解脂类的能力、浸透性比乙醇强,这自然增加了触杀能力,对某些细菌和病毒异丙醇的杀灭作用比乙醇强。

 

在国外,异丙醇应用比乙醇更为广泛,由于我国乙醇价格低廉,再加上我国异丙醇的应用领域并未得到全部有效开发,因此在消毒剂行业乙醇应用比异丙醇更广泛。

 

75%的乙醇对细菌有灭活作用,过高浓度的乙醇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且乙醇不适宜用于大面积消毒。30%~90%浓度范围内异丙醇均具有杀菌作用,使用剂量灵活,安全方便。

 

过去几年,我国75%医用酒精产量和消费量逐步上涨,从2015年的5.2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6.5万吨。2019年,我国75%医用酒精产量7万吨。其主要产品是酒精消毒液、酒精棉球、酒精喷雾、酒精消毒片等。

XVJQBVC0LCMMZU8IH3Y5{IK.png

2015-2019年中国75%医用酒精产量分析

 

食用酒精企业(原生产95%乙醇)首先需要向政府申请获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然后将现有产品线95%食用乙醇用蒸馏水调配制75%医用乙醇(75%乙醇消毒剂)。燃料乙醇(原生产99.5%乙醇)企业首先需要向政府申请获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然后对精馏装置实施优化调整操作,进行除杂、温度控制、压力等工艺指标调整优化,确保产出的酒精达到医用酒精标准。

 

预计2020年,消毒和医用酒精需求将大幅增长。利好因素包括:中国和全球范围的疫情短期内的需求刺激,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发布的支持生产医用防护用品等原材料政策的驱动,和疫情后公共卫生升级带来的长期需求增长。

 

——消毒化工产品异丙醇海外畅销

 

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已经在世界200多个国家蔓延开来,成为全球大流行疫情,冲击着世界各国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各种医疗防护物资都成稀缺物品,特别是作为广受欧美市场欢迎的消毒剂异丙醇,2020年4月价格已经比3月价格翻倍,成为国内化工市场上的“爆款产品”。5月价格仍然高居11000上下区间。

 

图片.png

 

2020年4月13日,《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发表了德国鲁尔波鸿大学的相关研究。结果显示,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异丙醇和乙醇两类消毒剂,在30秒后,对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显示出充分灭活效果。其中II类消毒剂含体积比75%的异丙醇。

 

目前国内工厂生产异丙醇有三种工艺,丙烯水合法、丙酮加氢法及醋酸异丙酯氢化法。2020年以来异丙醇的价格上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丙烯和异丙醇的价格差快速扩大,使得国内2019年不盈利的丙烯法制异丙醇装置,也纷纷重新开启。应对冠状病毒危机,埃克森美孚4月中旬宣布提高异丙醇的生产量,英力士是欧洲最大异丙醇生产商,也在增加消毒液的生产。

 

图片.png

2020年,国家对异丙醇出口退税由原来的10%增加到13%。在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包括消费降低,为了增加外部竞争优势,异丙醇出口退税影响将持续到下半年。目前来看,今年异丙醇出口量将大幅高于2019年。2020-2021年的行情看好,也将为新进入的企业创造市场机遇窗口。

 

燃料乙醇与医用酒精论坛2020将于611-12日在广西北海召开,将探讨中国燃料乙醇与医用酒精2020年的供需影响,新建项目,以及异丙醇投资机遇与海外市场前景等议题。

 

亚化咨询近日完成《异丙醇市场与技术报告》,欢迎索取目录。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