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低油价影响乙烯原料竞争力,埃克森美孚原油制乙烯PK中石油乙烷裂解制乙烯

2020-05-08

图片.png

l  近期油价下降,乙烷裂解制乙烯的成本优势和原料供应都将受影响;

l  埃克森美孚原油制化学品项目逆势开工,中石油两大乙烷制乙烯项目紧密推进;

l  中国烯烃与原料轻质化论坛将于2020610-11在广西北海召开。海外疫情、国际油价的新形势下,不同原料路线的项目规划前景与竞争力如何?将是探讨议题之一。

 

202051日至7日,WTI油价依然在20多美元的区间徘徊。低油价形势下,乙烯原料成本竞争力发生了变化。不同路线的项目进展也颇受关注。

 

——近期油价下降,乙烷裂解制乙烯成本优势和原料供应都将受影响

 

为了减缓新冠疫情(Covid-19)的扩散,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进行了疫情时期的管控,导致最近全球对原油和汽油的需求暴跌。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421日纽约西德州中级原油(WTI5月交割期货价暴跌55.9美元,跌幅306%,收在每桶-37.63美元,为1983年以来首见负值。51日至7日,WTI油价依然在20多美元的区间徘徊。

 

20204月下旬,数据模型显示,美国乙烷裂解制乙烯的毛利率从201810月以来首次变为负值,而石脑油裂解制乙烯的利润大幅提升。近期美国的乙烯生产商认为:乙烯原料变得越重越好。墨西哥湾沿岸的一些乙烯装置正在增加石脑油裂解。美国的乙烯装置,石脑油裂解为原料的仅占小部分。

 

据能源媒体Argus报道,美国石脑油裂解利润从-10美分/磅提高到4月初的10美分/磅,同时,乙烷裂解的利润率从226日的5美分/磅降至4月下旬的-0.5美分/磅。过去的几年里,乙烯生产者倾向于从成本较低的天然气液体(主要是乙烷)中获取利润。除了建造单独的乙烷裂解装置之外,许多生产商还重新配置了灵活裂解装置,进一步降低了改用较重进料的能力。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亚化咨询认为,随着低油价导致页岩油气生产的减产,预计未来几年,美国乙烷制乙烯装置的原料供应也可能受到影响。已经规划中的中国采用进口乙烷制乙烯的项目,也难免受到波及。

 

——埃克森美孚原油制化学品项目逆势开工

 

2020422日,国际油价降至历史性负值的第2天,埃克森美孚宣布,在中国广东惠州的的乙烯项目开工。将采用埃克森美孚首创的“原油直接裂解制轻质烯烃(OTC)”技术,首批生产装置将在2023年投产,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达390亿元人民币。

 

因为疫情,此次以5G视频三地连线的方式“云开工”,在位于广东惠州市大亚湾石化园区项目现场设主会场,北京和美国达拉斯设分会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分两期建设。本次开工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一期项目包括160万吨乙烯装置和中下游茂金属聚乙烯、高端聚丙烯等生产装置,生产的多种化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和个人消费品领域。

 

图片.png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一期投资约342.9亿元人民币,一期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达390亿元人民币。2023年一期项目竣工投产的同时,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预计一期项目2023年建成投产后,对于缓解国内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图片.png

作为最为重要的石化原料之一,乙烯产品占石化产品的75%以上。传统的乙烯生产路线是原油炼制分离出的轻质组分(如石脑油)在裂解装置中产生乙烯和丙烯等产品,也有乙烷裂解和煤化工路线。近年来,原油直接制乙烯的新型工艺路线正在兴起,国际石化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都开发出了可以将原油直接转化为轻质烯烃的新型蒸汽裂解工艺技术。

 

20141月,当时全球唯一的商业化运营的原油直接制烯烃装置在在新加坡投产,该装置由埃克森美孚建成运营,可以从原油直接生产100万吨/年乙烯。这一全新工艺具有降低原料成本、能耗和碳排放等优点。虽然埃克森美孚没有透露具体成本降幅,但2014年时的技术经济数据显示,采用布伦特原油的成本将比亚洲石脑油NAF-1H-TYO的低160美元/吨以上。虽然沙特阿美和SABIC合作的原油直接制烯烃项目还未投产,但当时的数据显示,沙特阿美的原油直接制石化产品工艺的成本或比石脑油裂解的低200美元/吨。

 

——中石油2大乙烷制乙烯项目紧密推进

 

20204月,中石油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核心装置裂解炉辐射段箱体安装完成所有辐射段箱体安装。据悉,塔里木油田正加快落实人员返场,抢时间、抢进度,加快乙烷制乙烯项目工程建设。2020年是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工艺安装攻坚年,按照计划完成80%管道安装、70%管道试压工作。截至412日,项目设计进展已达总进度77.77%、乙烯装置采购完成86.11%、公辅设施采购完成76.88%。预计在515日全部完成地管建设工作,为项目如期完工奠定基础。

图片.png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依托塔里木油田天然气资源和中国石油自主成套的乙烯工艺技术,是实现乙烯工业领域“自有资源+自有技术”的首次应用,旨在把低附加值的天然气转化为高附加值的聚乙烯,附加值提高近10倍,实现了油田气分离与乙烯工程的上下游一体化,使油气业务链进一步增值。

 

图片.png

 

20203,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现场有序复工。北京寰球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提前投用部分公辅工程地管检查井、乙烯装置急冷区土建、裂解炉区辐射室工程开始局部复工。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后,将有望在2020年年底实现乙烯装置机械竣工,20216月底建成投产。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乙烯装置能力为80万吨/年,后配套建设一套40万吨/HDPE装置、一套40万吨/FDPE装置和一套2万吨/年己烯-1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


 图片.png


中国烯烃与原料轻质化论坛将于2020610-11在广西北海召开。面对海外疫情、国际油价的新形势,石化与烯烃行业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不同原料路线发展的竞争力比较如何?欢迎共聚北海深度探讨,会议还将安排工业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