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30万吨/年二甲醚制乙醇环评拟获批,中国非生物法乙醇规划总产能超300万吨

2020-05-07


l  30万吨/年二甲醚制乙醇项目环评拟获批,多个工业乙醇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l  亚化咨询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在建或规划的煤/合成气制乙醇项目超过15个,规划产能超过300万吨

l  燃料乙醇与医用酒精论坛2020将于611-12广西北海,生物质//合成气制乙醇的技术与商业化应用将是重点探讨的主题

 

 

430日,鹤壁市生态环境局拟对鹤壁腾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二甲醚制30万吨/年乙醇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公示期为2020430日—202059日。

 

GS}OO_~_(BICZITJI2}LGQ1.png

 

项目名称:二甲醚制30万吨/年乙醇项目

 

建设地点:鹤壁市宝山循环经济区牟山片区

 

建设单位:鹤壁腾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项目拟投资120000万元,建设二甲醚制30万吨/年乙醇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240000m2。本项目以购自宝发能源公司的合成气、二甲醚为原料,主要的生产单元有:MDEA脱碳、气体分离、羰基化单元、MAC加氢和产品分离。

 

20191026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郑州举行。在会上,大化所持股企业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鹤壁宝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马集团”)完成了30万吨二甲醚制乙醇的项目签约,宝马集团将依托自产的甲醇和二甲醚产品,通过采用大化所羰基化加氢技术,产出高附加值的乙酸甲酯和乙醇,提升企业抗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20191128日,鹤壁宝马集团腾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乙醇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

 

亚化咨询研究显示,乙醇生产的两大原料来源是生物质和化石资源。非生物质路线的煤/合成气制乙醇的工艺主要包括:合成气催化制乙醇、合成气发酵制乙醇、醋酸(醋酸酯)加氢制乙醇、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等。合成气来自煤气化或工业副产尾气(有效成分COH2);醋酸、二甲醚的生产以合成气为原料(合成气制甲醇-甲醇制醋酸或二甲醚)。

 

全球首套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无水乙醇工业示范项目——2017111日,延长石油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装置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无水乙醇,产品纯度达到99.71%

ICB`~AZS8CF}PVM4)YUE]%W.png

10万吨/年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无水乙醇工业示范项目

 

正在建设中的陕西延长石油榆神公司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预计2021年投产!该项目总投资69.8亿元,位于榆林市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南区,以西湾煤矿原煤为原料,经煤气化装置、合成气净化装置、气体分离装置、甲醇装置、乙醇装置等单元,生产50万吨/年燃料乙醇产品。截至2月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工艺包全部完成采购,基础设计获得批复,EPC招标前期工作已启动。

 

宁夏6万吨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三方合作签约,全面复工复产!41日,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平罗县宁源冶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年产6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据了解,项目以工业尾气为原料,利用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发酵技术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目前,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大干快干的号角已吹响。

 

CO2重整利用工业废气生物发酵法生产20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预计今年9月建成!3月初,20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复工复建!项目由潞安集团与巨鹏生物合作建设,采用巨鹏生物专有知识产权的细菌发酵生产燃料乙醇技术,利用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尾废气作为原料生产乙醇。截至3月底,该项目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机电安装完成总工程量的50%,现已转入设备和管道安装阶段,预计到今年8月底9月初将具备投料试车条件。

 

亚化咨询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在建或规划的煤/合成气制乙醇项目超过15个,规划产能超过300万吨。国家政策规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参照2019年中国汽油表观消费量约1.25亿吨,按照中国目前推广的E10乙醇汽油(10%),燃料乙醇需求潜力巨大。国内的乙醇技术怎样搭上产业化快车?生物质、煤、合成气制燃料乙醇的技术与市场前景如何?

 

燃料乙醇与医用酒精论坛2020将于611-12日在广西北海召开,将探讨中国燃料乙醇与医用酒精政策与市场;燃料乙醇与医用酒精2020年供需新格局;乙醇汽油推广现状与挑战;中美贸易协议对乙醇行业的影响,生物质//合成气制乙醇的技术与商业化应用;不同原料路线生产乙醇的竞争力比较;乙醇生产的环保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