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乙醇行业受油价与疫情冲击,美国、巴西、中国各有不同

2020-05-06

图片.png

   受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影响,2020年美国乙醇行业损失可能达105亿美元

   巴西呼吁政府补贴乙醇,石油公司反对;中国燃料乙醇发展不确定性,企业增产消毒酒精增加盈利

   医用酒精与燃料乙醇论坛2020将于611-12广西北海召开,消毒医用酒精与燃料乙醇政策、市场,乙醇与异丙醇消毒剂国内外市场、技术将是重点探讨的主题

 

——美国可能减产30亿加仑,乙醇行业损失105亿美元

 

疫情重挫能源需求,乙醇行业也惨遭池鱼之殃。随着居家避疫令重挫航空旅游、驾车及公共运输,乙醇产量骤减是另一个反映整体能源产业疲态的例子,美国基准原油价格31日来已崩跌逾70%。根据普氏能源信息(Platts),乙醇业者每提炼一加仑油品,就亏损近20美分。

 

美国能源信息局(EIA)最新数据显示,全美乙醇产量已降至每日56.3万桶,是2010年有纪录以来最低,截至417日为止的库存,则低至创纪录的2,770万桶。POETValero能源及ADM等乙醇生产商皆宣布减产或关厂。ADM表示,工厂关停导致90名员工放无薪假;Valero已暂停14座乙醇产线,影响逾920人。

 

对于向乙醇工厂出售玉米的农民而言,关厂的时间点无疑让景况更雪上加霜。2019年的大雨导致玉米延后播种,又碰上美中贸易战抑制原物料价格,已导致许多玉米农难以维持偿付能力。美国环保署(EPA)去年豁免31家小型炼油厂,不再强制要求玉米等生质燃料混入汽油,也打击乙醇需求。

 

近日有研究显示,2020年美国乙醇产量可能减少30亿加仑,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导致乙醇行业销售额损失105亿美元。目前美国已经有70多家乙醇工厂停产,另外70家工厂减产。全美国乙醇产能至少有46%停产状态。

 

——巴西呼吁政府补贴乙醇,石油公司反对

 

由于全球油价暴跌,巴西汽油批发价格从年初到4月跌幅达48%。巴西乙醇行业警告称,如果该国政府不立即帮助解决汽油需求急剧下降的问题,巴西乙醇行业将面临危机。巴西西甘蔗行业协会(Unica)等协会在致巴西总统的公开信中表示,目前巴西的乙醇售价低于生产成本。

 

Unica敦促巴西政府采取措施帮助该国乙醇行业度过危机,首先请求暂时豁免含水乙醇0.09美元/公升的PIS/Cofins税。与此同时,巴西政府应该提高汽油的CIDE税,这将有助于提高含水乙醇在加油站的竞争力。Unica还敦促巴西政府实施允许使用乙醇或食糖作为贷款担保的信贷措施。巴西政府已表示愿意批准Unica的部分请求。

 

然而,巴西乙醇行业的请求正受到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反对。Petrobras表示:当乙醇需求不足的时候,如果提高汽油的CIDE税,就会自动降低汽油的竞争力。为乙醇产品提供补贴,将扰乱供应链,导致汽油需求进一步下降。这会影响汽油和液化石油气(LPG)的供应。

 

——中国燃料乙醇发展不确定性,企业增产消毒酒精增加盈利

 

燃料乙醇方面,业内人士对2020年实现乙醇汽油全覆盖持观望态度。目前乙醇汽油推广最大的问题正是原料供给趋紧。此前陈化粮库存充足,但去年消化速度超出预期,库存持续下降,燃料乙醇供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017年方案提出后,国内乙醇汽油大规模扩张,产能由当时的285万吨增加到现在的460.5万吨。然而需求的增量并不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全国燃料乙醇产量增速31.69%,但燃料乙醇需求量增幅仅为13.03%,供应增速远快于需求。

 

目前我国乙醇汽油推广在东北三省及天津推广相对较好。东三省是粮食大省,加上投建的燃料乙醇炼厂较多,能满足该地区乙醇汽油所需的燃料乙醇的供应量。该地区最早开始封闭实施乙醇汽油,民众接受程度相对较高。

 

近日,中粮科技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194.72亿元,同增9.99%;实现归母净利润5.93亿元,同增22.73%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9亿元,同比降低11.65%;归母净利润为1.01亿元,同增73.79%

 

中粮公司通过技术突破提升了燃料乙醇生产的原料多样化水平,根据不同原料切换降低生产成本,2019年燃料乙醇销量持续增长,2019年燃料乙醇板块毛利率为15.13%,同比降低5.18%,主要受燃料乙醇销售价格下降影响。因疫情需要调整产品结构,20201季度扩大医用及消毒酒精产能,公司实现归母净利1.01亿元,同比上升73.79%。一方面公司通过原料多样化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因疫情需要,公司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和产能,扩大医用及消毒酒精产能,公司作为玉米深加工行业龙头盈利能力较好。

 

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刺激了消毒杀菌和医用材料的需求,医用酒精(75%)是最重要的消毒杀菌产品之一,预计2020年和未来几年内,公共卫生与家庭消毒用途的医用酒精的需求比2019年将有大幅度增加。

 

2019年中国汽油表观消费量约1.25亿吨,按照中国目前推广的E10乙醇汽油(10%),燃料乙醇需求潜力巨大。国家政策规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然而原料供应问题使乙醇汽油目标实现出现不确定性。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生产消费乙醇约4700万吨。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据预测2020年从美国进口乙醇将达到50-60万吨,并在未来可能进一步增加。

 

未来长期具有竞争力的乙醇生产技术主要有三类:纤维素水解发酵、生物质合成气发酵、合成气化学反应。国内的乙醇技术怎样搭上产业化快车?生物质、煤、合成气制燃料乙醇的技术与市场前景如何?


医用酒精与燃料乙醇论坛2020将于611-12广西北海召开,将探讨中国消毒医用酒精与燃料乙醇政策与市场;医用酒精与燃料乙醇2020年供需新格局;乙醇与异丙醇消毒剂国内外市场、技术进展与展望等。


主题

 

1.      中国消毒与医用酒精与燃料乙醇产业政策与行业进展

2.      后疫情时期消毒医用与燃料乙醇市场展望

3.      乙醇与异丙醇消毒剂国内外市场、技术进展与展望

4.      中国乙醇汽油推广应用现状与不确定性

5.      中美贸易协议对乙醇行业的影响

6.      玉米、木薯、纤维素制乙醇最新技术进展

7.      新建乙醇项目规划与投资

8.      生物质、煤、合成气制乙醇的技术经济与项目示范

9.      燃料乙醇行业生产、销售、采购、调配

10.   乙醇汽油对行业(MTBE、汽油、甲醇等)的影响

11.   乙醇生产的环保问题

12.   工业参观(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