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盘点:2019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制氢七大项目进展

2019-11-05

2019年10月消息,全球最大的风电制氢项目—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进入最后阶段的调试,项目一期年底投产后可形成年制氢700.8万标准立方米。此外,年产能1600万标准立方米的张家口海珀尔制氢、加氢项目也将于近期投产

 

亚化咨询《中国氢能产业链白皮书2019》资料显示,氢能产业是涵盖氢气制备、储存、运输、加注到终端应用的庞大产业链。在氢气制备方面,氢气的主要生产方式包括化石能源制氢、电解水制氢、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其它清洁能源制氢等。当前,中国氢气来源主要为化石能源制氢。

 

亚化咨询认为,煤制氢一次投资高,但由于煤炭价格相对便宜,其制氢成本竞争力较强;但同时,煤制氢存在碳排放问题。天然气制氢虽然工艺流程简单,技术成熟,装置规模灵活,但天然气制氢受限于天然气的供应,此外,碳排放问题依旧存在。至于工业副产氢(丙烷脱氢、乙烷裂解、氯碱化工与焦炉煤气),虽然这些方法副产氢量很大,但绝大多数都已有下游应用。

 

此前于2018年12月,发改委、能源局制定并印发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出推动可再生能源就近高效利用:选择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消纳示范区。探索可再生能源富余电力转化为热能、冷能、氢能,实现可再生能源多途径就近高效利用。亚化咨询认为,这从制度上对以电解水制氢技术为基础的电转气(Power to Gas, P2G)储能策略给予了肯定,有望推动电解水制氢规模化发展。此外,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不仅有利于减少污染排放,还可帮助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减少弃风、弃光、弃水率。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到2050年将占中国氢气供应结构的70%。


 

亚化咨询《中国氢能产业链白皮书2019》研究表明,中国可再生能源制氢市场进展如下所示:

 

2019年9月,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举行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20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开工暨二期500MW光伏制氢项目签约仪式。

 

2019年8月消息,国内首个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整个项目力争2019年试运营。资料显示,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主要由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单元组成,总投资约14100万元。其中电解水制氢及二氧化碳合成甲醇单元占地面积约33亩,投资约7600万元;光伏单元占地面积约256亩,投资约6500万元。项目由中科院院士李灿团队提供核心技术——太阳能电解水催化制氢工艺。

 

2019年7月,山西榆社县政府与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300MW光伏和50MW制氢综合示范项目签约仪式。

 

2019年7月,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发电公司与吉林白城市能源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中船重工业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签署了《白城市风能制氢一体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规划建设风能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包括风电场、制氢、储氢、加氢设施。后续白城发电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扩大风能制氢建设规模,全产业链参与白城市氢能产业的建设与运营。

 

2019年3月,新疆浩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源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设立四川致本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对四川乐山沐川水电资源的考察,拟在乐山冰川利用当地水电站优惠的水电及弃水电量,分三期投资建设两套全液体空分项目和两套电解制氢项目。该项目建设总资金需求723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6968万元。(本文为亚化咨询独家评论)

 

2019制氢、储氢与氢能基础设施论坛将于1120-21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氢能基础设施技术现状与投资机遇,日本、欧洲和美国氢能基础设施发展经验,不同制氢技术路线比较与中国工业副产氢资源潜力,高压气氢、液氢、有机液体储氢和金属氢化物储氢技术经济分析,加氢站关键技术、建设成本与运营经验,氢能基础设施国家标准与安全问题分析等。2019制氢、储氢与氢能基础设施论坛的参会代表将获得价值4500元的2019中国氢能产业链白皮书》(中文版)。会议还将发布亚化独家制作的《2019中国加氢站地图(已建成和拟在建120+项目)》

 

2019中国国际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论坛将于1121-22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现状与市场展望,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甲醇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经验,车用燃料电池系统与关键部件——电堆、储氢罐、氢循环系统和空气供应系统,燃料电池车用储能电池、驱动电机及电控系统,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等。2019中国国际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论坛的参会代表将获得价值4500元的2019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白皮书》(中文版)。会议还将发布亚化独家制作的《2019中国加氢站地图(已建成和拟在建120+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