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解密:《BP技术展望2018》公布了哪些CCUS路线?

2018-10-12

BP技术展望2018》中文版于20189月发布,在CCUS方面有较大篇幅介绍,亚化咨询将在本文解密CCUS路线的应用与发展。

 

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将二氧化碳捕获,而非任其排放,从而将来自发电站或其他工业设施的碳排放降至最低水平。已捕获的二氧化碳可加以利用(例如,可注入油田以促进产量提升)或储存(通常储存在地层中)。

]F`9N0Y8CZR01G6}B4GBTAC.png

来源:BP,亚化咨询整理

 

人们普遍认为CCUS作为一项具有成本效益的工具,有潜力在减排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并且有助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CCUS可应用于燃气、燃煤或利用生物质发电的电厂,也可用于能源密集型工业设施,由此捕获的二氧化碳既可用于商业用途,例如用于提高采收率(EOR),也可安全储存于地表之下的适当地层。

 

相关技术已得到证实,并准备投入使用。然而,为充分实现CCUS的潜力,打造一个碳氢化合物得到优化利用的低碳能源系统,还需要更快地扩大CCUS的规模。只有获得了相应的政策支持,进而大幅降低成本并对碳排放进行合理定价CCUS才有望得到更广泛地部署。

 

燃煤、燃气发电厂将其捕获的二氧化碳用来提高石油采收率。尽管燃煤发电的需求已经开始放缓,但它仍是重要的电力来源,而人们正在利用技术寻求改进。然而,由于煤炭的含碳量较高,燃煤发电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依然显著高于燃气发电。燃气发电厂在最近数十年来已变得更加低价、更加灵活,燃气蒸汽联合循环(CCGT)在其中发挥了主要作用。这是一种将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相结合的高效能源生产技术。首先利用燃气轮机发电,其产生的余热被用来产生蒸汽,而蒸汽又可驱动另一台汽轮机。燃气和燃煤发电厂可利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对二氧化碳排放加以捕捉和储存。尽管CCUS目前尚未得到大规模应用,大多数现已装机的CCUS都将其捕获的二氧化碳用来提高石油采收率。

 

天然气可与CCUS一同部署。在低碳世界中,天然气仍将是能源结构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脱碳天然气:应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可对天然气进行脱碳,也可通过将天然气与氢气或生物气(生物材料产生的气体)混合而实现脱碳。CCUS可捕获发电厂和其他地方天然气或其他燃料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之后将其加以增值利用(将CO2与大气分离,用于提高采收率或其他工业用途),或将其储存在地底。在低碳未来,它将在最有成本效益的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而设置碳价将推动脱碳天然气更大规模的部署。

 

碳价多少才能使CCUS具有经济性?在北美,天然气将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提供最低价的后备支持,当碳价为100/吨二氧化碳时,运用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对燃气发电厂进行脱碳将具有成本效益。欧洲的局面与北美类似,但成本略高,这反映出欧洲缺乏有利的资源条件。中国采取计划性模式,使得其核电成本仅为欧洲和北美的约一半。水力和煤炭是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后备选项,而就煤炭而言,需要更高的碳价才能使CCUS具有经济性。

 

小结:CCUS是低碳未来的关键组成部分,为了提高低碳能源系统,需要更快地扩大CCUS的规模。只有获得了相应的政策支持,进而大幅降低成本并对碳排放进行合理定价,CCUS才有望得到更广泛地部署。

 

2018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制高价值化学品论坛将于1218-19日在江苏无锡召开。会议将探讨《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背景下中国碳税政策展望,低成本且高效率的CO2捕集、浓缩和运输技术,大型煤化工、电厂和石化装置CCUS示范,CO2-EOR提高石油采收率经验,CO2制甲醇、烯烃、芳烃、汽油、甲酸和可降解塑料等高价值化学品技术与示范进展,食品级二氧化碳市场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