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盘点:2018年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取得哪些进展?

2018-10-05

《巴黎协定》于2015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中国政府承诺,203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减少60%-65%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一种重要的CO2减排技术。CCUS技术已经安全投入商业运营45年,至2018年底全球将有21座大规模CCS设施投入运行,每年将捕集3700万吨二氧化碳。中国也在积极推进CCUS,已建成十多个千吨级以上规模的中试和示范项目。

 

——CO2捕集

 

二氧化碳捕集方面,参与者以燃煤电厂和煤化工企业为主,2009年华能公司在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实施了10万吨/CO2捕集示范项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重庆合川双槐电厂1万吨/CO2捕集工业示范项目于20101月正式投运。

 

2018115日,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EPC总承包项目开工。华润海丰正在建设华南地区首个燃煤电厂碳捕集和利用示范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能力达到2万吨,预计2019年运行。

`]7XT$YUC60B~)QN_H]{5Q0.png

 

陕西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每年燃烧后CO2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项目正在推进中,预计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CO2封存与驱油

 

CO2驱油(EOR)技术是油田开发后期提高采收率的公认手段。中石油长庆油田、大庆油田,中石化中原油田、胜利油田,以及延长石油集团等都开展了CO2-EOR提高原油采收率应用。新疆敦华利用甲醇厂PSA弛放气的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项目于2016年投运,捕集的CO2用于克拉玛依油田稠油开采。

 

20187月,延长石油CO2驱油技术及地质监测项目在杏子川采油厂启动。项目实施后,预计年封存CO2将超过10万吨,在水驱基础上提高原油采收率8%以上,可有效提高油田特低渗油藏开发水平。

K3H5_493)$QJQ[9E23$X~YQ.png

 

截至20186月底,由中石油吉林油田CCS-EOR项目,今年年初以来共埋存二氧化碳75万吨,驱油7000吨,埋存相当于燃烧近33万吨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项目启动4年多来,已累计捕集埋存二氧化碳170万吨,增产原油70余万吨。

 

2018914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开发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实施方案施工启动。胜利油田低渗透油藏储量资源丰富,该项目从胜利油田不同油藏类型中优选出4个区块作为示范区。同时周边拥有丰富的二氧化碳气源,已与齐鲁石化达成年供60万吨二氧化碳协议。

 

——CO2制化学品

 

近年来,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在CO2制甲醇、烯烃、芳烃、汽油,CO2制甲酸,CO2和甲烷重整制合成气、CO2制可降解塑料等高价值化学品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并正在实施工业化。

06PQ(}7(G9RS${8JLA4GK@M.png

 

201874日,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高迈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签署了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技术开发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基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以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关键技术,建立千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化示范工程。

 

2018830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CO2高效合成重要化学品新技术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高技术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实施方案报告,与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围绕落实实施方案如何做、示范工程研究基础与项目研究内容边界问题、加强原始数据积累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二氧化碳来源和品质以及与二氧化碳工业捕集的关系、加强二氧化碳合成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和乙二醇等产品的技术经济性分析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2018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制高价值化学品论坛将于1218-19日在江苏无锡召开。会议将探讨《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背景下中国碳税政策展望,低成本且高效率的CO2捕集、浓缩和运输技术,大型煤化工、电厂和石化装置CCUS示范,CO2-EOR提高石油采收率经验,CO2制甲醇、烯烃、芳烃、汽油、甲酸和可降解塑料等高价值化学品技术与示范进展,食品级二氧化碳市场研究等。